中新社長沙7月5日電 題:湖大學子的總理印象:“像家裡的長輩,關心你在做什麼”
  中新社記者 鄧霞
  近日,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訪湖南大學瞭解大學生創業情況,其親切、隨和的風格給湖大學子留下深刻印象。談及“總理印象”,有學生說,李克強總理就“像家裡的長輩一樣,關心你在做什麼,有沒有困難”。
  問題直達要點 鼓勵學生敢為人先
  “總理非常親切,一進門,就走過來和我握手。”作為當天第一個和李克強交流的人,湖南大學電氣學院2010級學生魏嘯宇談起當時的情景,仍顯得有些興奮。
  他回憶說,李克強詢問了他們的產品和創業情況,“問我們註冊公司了沒有,有沒有融資渠道等,問題都直奔主題,直達要點”。
  魏嘯宇說:“總理還問我幾年級了,我說大四剛畢業,總理又說‘你在校期間就成立公司了,這很了不起,你們很有勇氣,敢為人先’。”
  讓魏嘯宇印象深刻的是,李克強同他握了好幾次手,並鼓勵他大膽創業。他告訴記者:“總理說要鼓勵創業,對創業和科研要有寬容的氛圍,要寬容創業和科研的失敗。他說我們已經走到同齡人的前面,希望我們成功,把公司做大做強。”
  “這些話對我們來說就是非常大的鼓勵。”已經體驗過創業艱辛的魏嘯宇說,創業在大學生中並不常見,大多數人還是願意去讀研或找一份穩定的工作,但總理對創業的肯定讓他對創業這條路更有信心。
  “現在我已經收穫了一個創業團隊和很多創業經驗,今後我可以做更多的項目。”魏嘯宇說。
  為創意產品“買單” 支持大學生創業
  “總理,這是我給您準備的一份小小的禮物,希望您喜歡。”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2011級研究生潘英,將一份文化創意產品遞給李克強。
  “總理堅持要給錢,說要公平交易,然後就向我問價。”潘英說。當天,潘英為李克強準備的禮物是一個鉛筆盒和一套木刻版畫明信片。
  令潘英尷尬的是,當李克強遞錢買單時,她卻沒有零錢可找。“我當時就說再給總理拿點其他的產品。”
  “總理說不能只買一家的東西,然後就向我這邊走來。”這時,魏嘯宇插話對記者說,李克強從他這裡挑選了一套“恰長沙”明信片和一張湖大的手繪地圖。“總理還誇我們手繪地圖的名字取得好,‘仰止湖大’很能體現湖南大學的歷史和地位。”
  最終,李克強購買了四件極具湖湘文化特色的產品,作為對大學生創業的鼓勵。“我們的‘總理餐套’也就此誕生了。”潘英笑著說。
  “總理就像家裡的長輩一樣,關心你現在在做什麼,有沒有什麼困難。”在潘英眼裡,李克強沒有架子,她也很願意向這位長輩傾訴自己在創業中碰到的困難。
  “我告訴總理,我們公司基本以設計人員為主,最拿手的是創新和設計,薄弱環節在生產和銷售。”潘英告訴記者,他們的產品都是由湖南大學設計藝術學院學生的作業轉化而來,“最開始是我自己的畢業作品,產生效益之後,我又帶動其他的學弟學妹加入其中”。目前,他們主要以湖湘文化為背景做一些旅游文化產品。
  “我覺得我們可以把學校里做相同創意的公司聯合起來,享用共同的生產資源和銷售渠道,提高我們整體的競爭力。”潘英說,總理這次對他們的鼓勵,會讓他們團結在一起,更具號召力,擰成一股繩,最終實現共贏。(完)  (原標題:湖大學子的總理印象:像家裡的長輩 關心你在做什麼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t47mtdz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